close

以前懷亮亮的時候完全沒有所謂的"害喜"或"孕吐"的情形

真的  一丁點兒都沒有

很多朋友都對我投以羨慕又忌妒的眼光

我也很enjoy這種天生麗質的體質而小驕傲了起來(果然是會有現世報的啊...)

所以我很天真的以為第二胎應該也會很順利吧

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從第五周就開始瘋狂脹氣

 第六周開始甚至伴隨著便秘  肚子脹得跟十六周一樣大

亮亮看到我的肚子還說"媽媽,妳好像青蛙喔!"(吼~~死小孩脯ㄌㄟ...)

雖然沒有嚴重到吐但是隨時隨地都在打嗝

餓也脹氣,飽也脹氣,脹到心煩意亂,脹到六神無主,

脹到深夜輾轉反側,脹到深處怨尤一拖拉庫

好幾次半夜都有一腳把亮爸踹醒的念頭,朧係你相害的啦

真得很想把胃挖出來跟她面對面來個深度會談

"妳到底想怎麼樣~~  求求妳饒了我吧"

我想有過脹氣經驗的孕媽咪們應該都深有同感

那種無邊無際  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怨懟啊

不過  到現在我已經步入第十四周了  情況已有漸漸好轉

所以整理這幾個星期以來的心得  和各位孕媽咪們分享

以下的內容基本上心情是嚴肅滴...

孕期脹氣除了"忍"一個字以外  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達到舒緩的效果

1. 三餐不繼

就是少量多餐啦

我一開始也是瘋狂上網搜尋  希望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  哪些食物不能吃

但後來我發現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的調整  其實比你吃甚麼來的更重要

因為網路上很多說法其實是很雜亂的  加上我初期脹氣伴隨著便秘

很多水果有助緩解前者就不利於後者  讓小女子我好生矛盾啊

所以我一開始試過了火龍果  奇異果  蘋果  香蕉  優酪乳  燕麥...族繁不及備載

但最後全部宣告無效

所以後來我就每兩到三個小時進食一次

每日進食行程如下

 

 

 

時間 0700 1000 1200 1530 1830 2200
食物

老麵做的饅頭

或槓子頭配上

一杯高蛋白營養粉

蘿蔔糕湯或

肉鬆蛋餅或

肉羹湯

小籠包半籠或

米粉湯加燙青菜或

水餃4顆加青菜湯

布丁一顆或

車輪餅一個

糙米排骨粥

或番茄義大利麵

蘇打餅乾或

烤吐司一片

抹果醬

像我本來是一天只吃三餐的人  很少吃零食或點心

所以這一項改變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

每天都在腦力激盪3個小時以後我要吃甚麼

後來我發現一個小技巧--把你原本一餐的預算拆成兩餐

比如說我原本中午一碗牛肉麵90元

拆成10點的30元肉鬆蛋餅+12點的60元米粉湯加燙青菜

哇啦! 每餐不過量又在預算內

請不要問我"這樣營養夠嗎?"  我不是營養師  這也是我摸索試驗了兩個月才有的心得

我只秉持著有吃就好  能吃就是福的精神

反正看當天心情  看當天吹甚麼風  看天空有幾片雲來決定我想吃甚麼

重點是讓你自己開心  你開心 baby才開心呀 不是嗎?

而且孕婦最大耶!! 所以不要害怕去嘗試

當然油炸  辛辣  過鹹  過甜的還是盡量避免

2.午睡時間

我一開始脹氣最嚴重的時段是每天的1500~2100

每次都脹到最高點  心中有諫譙

後來我發現我1430~1500會小睡一會兒  睡醒後就開始不蘇胡

應該是早上及中午吃的東西來不及消化造成的

所以我把時間延後至1700  睡醒後我就沐浴更衣

懷孕八週開始我就買了一張折疊式塑膠椅  坐著洗頭洗澡

避免浴室地板濕滑造成意外

淋浴時會用溫水(水溫不超過40度喔)順時鐘方向在胃的地方畫圓

順便用水按摩緊繃的肩頸肌肉  讓自己沉澱一下

通常洗完澡1830到1900左右再吃晚餐  我覺得有明顯的改善喔

3.西醫?中醫?

我會求助醫生是因為我便秘的關係 

脹氣可以忍  但是太用力解便對孕婦來講是很危險的

所以醫生開了軟便的藥 一次兩顆  一天三次

吃了兩天以後...便秘變成拉肚子啦  超級無言的

停藥以後心想死馬當活馬醫  還是去找平時看的中醫問問好了

結果中醫說得和西醫有很大的出入捏

西醫說奶 蛋 豆類易脹氣的東西不能吃  中醫說都可以吃  不然baby沒營養

西醫說多吃水果  中醫說不要吃太多  因為孕婦不運動體內多餘水分排不掉

而且水果多屬寒性  累積在體內就容易造成體質虛寒和脹氣

西醫說不能吃太油膩  中醫說要多吃五花肉或豬皮 增加胃裡面的膠質才好消化

??????????????????????????????????????????????????????????????

吼~~中西合璧一下啦 你們也給我一個一致一點的說法  整個就是大矛盾嘛

不過後來我還是姑且一試  也吃了中醫開的藥方

一天兩帖 吃了七天  便秘在第二天就有改善  第三天已完全正常

七天吃完也沒有再復發  喔~~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只是脹氣依舊...所以我覺得如果各位媽咪們家附近有值得信賴的中醫師

懷孕前你就有在那裏就診的經驗  不妨試試看

當然一定要事先告知中醫師你懷孕喔

以上三點是我目前整理出來的心得  希望各位媽咪能早日擺脫脹氣的現象

吃多多 吃好好  吃飽飽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脹氣 便秘
    全站熱搜

    evionkao2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